本報訊(記者解麗)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趕集網發佈的暑期兼職報告獲悉,數據顯示,本月上旬兼職的求職熱度較6月上漲近29%,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超過30%。其中攝影師、翻譯和會計成為日薪最高的兼職職位;小時工/鐘點工、家教和促銷員成為最熱門的兼職職位。
  攝影師成為兼職里的“土豪”
  積攢經驗,同時也能趁機會賺點外快,這讓兼職對於大學生充滿了誘惑。根據統計,今年暑期日薪最高的兼職職位依次為:攝影師、翻譯、會計。這三份兼職職位的平均日薪分別達到207元、196.5元和185元。
  數據顯示,同一份兼職工作的日薪往往相差百元以上。以平均日薪最高的攝影師為例,最低參考薪資為144元,而最高參考薪資可高達270元。這樣一份工作兩個月下來薪酬將達到16200元。
  根據統計,北京最熱門的兼職工作是小時工/鐘點工、家教、促銷員、傳單派發、實習生等。
  暑期兼職出現奇葩職位
  北青報記者發現,“神秘顧客”成為今年暑期“最享受”的職位,其工作內容是以顧客的身份去目標店鋪,測試並記錄職工的工作態度等內容。
  童話人物扮演則稱得上是今年暑期“最萌”的兼職工作。網上對該職位工作描述主要是在游樂場等娛樂場所扮演白雪公主、花仙子等童話人物,陪小朋友快樂過暑假。除了取樂小朋友,還能圓一下自己的童話夢。此外,“最清涼”的兼職工作則是冰淇淋促銷員。
  薪水給得特別高可能是騙子
  暑期兼職既有“高薪”的誘惑,也有遭遇被騙錢的可能性。趕集網招聘業務負責人韋克軍提醒說,如果招暑期工給出的薪水過高,將有可能是騙子。
  “騙子通常會以一個企業的名義連續發佈多個信息,給出的工資都比較高,在職位要求與描述中會寫多個工種職位,地址一般寫的都不詳細。另外企業信息不規範,或公司性質與招聘的職位完全不相符的信息,一定是騙子。”韋克軍說。
  騙子發佈的信息多為招網絡推廣員、調查問卷、打字員、信息回覆員、文字錄入員、資料收集員等。如急招兼職(家裡網吧均可)日結80元/時,地區不限;網絡推廣員,在家輕鬆日賺100元。總結他們騙錢的手法,主要是在發佈這類信息時不留正常電話,只留QQ或郵箱,在求職者發送郵件後,又要求收取費用等。
  “手工製作類兼職,騙子通常會收取押金或材料費,到了交貨的日子卻以各種理由說你做的東西不合格,拒絕支付工資以及退還押金或材料費等,以達到騙錢的目的。”韋克軍表示,“學生在選擇兼職工作時一定要謹慎小心,一般只要收取費用都可能是騙子。”
  兼職者自述
  兼職當老師先交1500元合同保證金
  經學姐介紹,我去了某英語培訓機構面試。通過面試、培訓後,參加考試,考試通過了才能簽約。
  簽約時,合同上寫“第一個月工資(1500元)作為合同保證金”,我專門問她我要是第一個月工資不夠是不是要攢夠1500元,她說不是。我想第一個月工資也沒多少,扣就扣了,就簽了。後來才知道是要攢夠1500元。最開始給我安排的是工資最低的一節課80元的班,我特別生氣,上了兩次課就找教學主任說要辭職不幹了,因為兼職也是為了掙錢,兼職單位不給我開工資我沒錢吃飯了,然後教學主任借了我500元。我跟她說不應以各種名義克扣工資,合同保證金本來就是不合理的,後來她就不提合同保證金的事了,說這是入職之前培訓的費用。
  文/實習記者賈媛媛  (原標題:兼職攝影師平均日薪207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s77ssipu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